2014年6月10日 星期二

做孩子的生命教練—培養負責任的孩子

●課程名稱: 做孩子的生命教練培養負責任的孩子
●授課講師: 鄭翔好/溫文傑
●課程編號: MAT-003A1-14B
●上課地點: 新莊高中校區
●上課時間: 週一下午14:00-17:00
●招生人數:32
●修課對象: 新舊生皆可
●學分數:1學分
●費用:學分費:1000元、冷氣費200元、其他:0
講師簡介:
我是翔好,台語有〝尚好〞(最好)的意思,我成長於屏東農村鄉下─高樹,我相當喜愛這純樸的大自然與寬闊的田野,讓我擁有一份開朗、容易滿足與喜樂的特質;我喜歡帶狗去田野散步、戶外踏青、和長者聊天、兒童繪本、撰寫雜記。     我畢業於高雄師範大學輔導與諮商研究所,目前在呂旭立基金會擔任諮商心理師,我很喜歡心理諮商的工作,當看見民眾困擾的問題改善、生命成長、信心提升、對未來有盼望,我心裡就很感動、滿足與開心。     
我從大學期間即開始擔任青少年輔導,迄今已有十幾年兒童與青少年的工作經驗,在許多和兒童、青少年及家長工作經驗中,深深感受家庭對孩子生命的影響力,近幾年將更多的重心投入親職、家庭與婚姻關係議題上。
課程介紹及課程理念:
本課程參考亨利‧克勞德與約翰.湯德森博士之著作「為孩子立界線」,並結合講師實務經驗與案例,編制教材,課程架構包含「未來就在今天:孩子為何需要界線」、「孩子需要有界線的父母:孩子反應我們如何為人父母」、「孩子需要知道的界線原則」、「與孩子立界線的實踐」,希望透過此課程幫助社區民眾可以成為孩子的生命教練,培養負責任的孩子,增進家庭、親子共同成長,讓家庭成為這世代孩子的幫助與祝福。     
本課程的進行方式包含體驗活動、簡報教材、分組討論及實務演練。
課程目標:
1. 認識界線對孩子品格與行為的影響。 2. 學習如何在生活中培養負責任的孩子。
課程大綱:
1.
相見歡: (1) 認識彼此。 (2) 認識「做孩子的生命教練培養負責任的孩子」課程。 (3) 未來就在今天:孩子為何需要界線。   (4)孩子需要有界線的父母:孩子反應我們如何為人父母。
2.
孩子需要知道的界線原則: (1) 這樣做會有何結果~因果 (2)拉自己的推車~責任 (3)非全能也非無助~能力
3.
孩子需要知道的界線原則: (4) 我非「唯我獨尊」~尊重 (5)超越「因為我是媽媽、爸爸~動機 (6)痛苦可以成為禮物~評估
4.
孩子需要知道的界線原則: 孩子需要知道的界線原則: (7)不必永遠發脾氣~積極律 (8)懂得感恩更快樂~嫉妒律 (9)立刻啟動我的引擎~主動律 (10)誠實乃為上策~坦誠律
5.
捲起你的袖子:與孩子實行界線的步驟
6.
1.充電時刻。 2.課程總覽與回顧。 3.分享與回饋。
附註:
●評鑑方式:課堂中的參與、出席率及自我省思。
●使用教材:參考亨利‧克勞德與約翰.湯德森博士之著作「為孩子立界線」(出版社:台福傳播中心),並結合講師實務經驗與案例,編制教材。
●教材費或自備材料: 300(用於教材、耗材及練習單印製等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