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6月10日 星期二

家庭關係你我他

●課程名稱: 家庭關係你我他
●授課講師: 蔡春美
●課程編號: MAT-030A2-14B
●上課地點: 新莊高中校區
●上課時間: 週二晚間19:00-21:50
●招生人數:32
●修課對象: 適合新生
●學分數:1學分
●費用:學分費:1000元、冷氣費200元、其他:0
講師簡介:
我關心家庭的關係議題,尤其是多元性別在家庭的處境,還有家庭中的秘密與告知議題 在大學兼課,也在民間團體從事家庭工作的服務
課程介紹及課程理念:
家庭是人們由出生至年老都離不開的地方,深深影響一個人的性格、成長、人際關係,因著不同階段,有著各種生命挑戰與機會,因此隨時自我探索家庭對自己的影響力,以及形成對未來挑戰的自信和勇氣,以及促進家庭生活關係的技能相當重要。在這門課程裡,將探討家庭對人的影響,以及家庭中常見的議題。 課程進行方式將以家庭雕塑、心理劇、角色扮演、影片、小組討論的方式進行。 透過學員的案例分享,交換彼此的生活經驗。
課程目標:
1.體驗及覺知家庭關係對個人的影響 2.學習與家人建立良性關係
課程大綱:
1.
課程解說:彼此認識、課程內容介紹、學習團體建立 如何增進伴侶關係:以案例議題討論,探討家庭對親密關係的影響、探索人我之間的界限對關係的影響、如何增進伴侶關係
2.
從系統看家庭互動:家庭溝通
3.
觀察自我價值感:家庭動力對自我價值的影響、探索人際關係中的自我價值、父母親的衝突如何影響孩子的自我概念
4.
庭如何塑造人:探討家庭、家庭規則對個人的影響
5.
家庭舞蹈:如何促進家人溝通及家庭關係
6.
家庭關係影片觀賞與實例討論
附註:
●評鑑方式:心得報告 課堂參與
●使用教材:《家庭如何塑造人》(張老師)、《親密花園》(心靈工坊)
●教材費或自備材料: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